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偏头痛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中医专家教我们针灸医治头痛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8-08-26
头痛怎么办?头痛是生活中的常见疾病,长期的工作又没有歇息,伤风,甚至是经期来暂时都会引起头痛。许多朋友都很想脱节头痛的困扰,那么头痛怎么办?有没有什么办法能够很好的缓解头痛呢?下面中医专家教我们针灸医治头痛的办法,来了解一下。
 
中医以为:各种原因导致的脏腑经络气血运转不畅,或瘀滞不可,或产生逆乱,或气机升降异常等气血运转妨碍的病理改动,就会引起痛苦,即“不公例痛”的病机。针灸医治经过对穴道的影响和和煦起到疏通经脉、行气活血的效果,改进病变部位的气血运转状况,然后改进病把柄养分状况,康复其正常的生理活动,即经络晓畅,脏腑康复相对阴阳平衡。
 
针灸能够医治许多缓慢痛苦,如头痛、颈椎痛、肩周炎、痛经、带状疱疹、腰疼、膝关节、踝关节痛苦等。中医对头痛分类许多,首要包含外感头痛和内伤头痛。
 
  内伤头痛
 
内伤头痛有肝阳上亢、痰浊头痛、瘀血头痛、血虚头痛、肾虚头痛等不同类型。总以真假之分。
 
  实证
 
肝阳上亢者,心烦易怒,夜寐不宁,兼见肋痛,面红口苦,舌苔博黄,脉弦有力。痰浊头痛者,头痛昏蒙,胸脘满闷,呕恶痰涎。舌苔白腻,脉滑或弦滑。瘀血头痛者,头痛经久不愈。把柄固定不移,痛如锥刺,或有外伤史。舌质紫,舌苔博白,脉细或细涩。
 
治法:疏通经络,清利喽罗。
 
主穴:百会、头维、风池。
 
配穴:按头痛部位配穴。
 
肝阳上亢者,加太冲、太溪、侠溪。
 
痰浊头痛者,太阳、阴陵泉、丰隆。
 
瘀血头痛者,加阿是穴、血海、膈腧、内关。
 
操作:毫针泻法。
 
方义:百会、头维疏通头部经络气血。风池活血通经,清利喽罗,谐和气血。
 
  虚证
 
肾虚头痛常感空痛,伴晕厥耳鸣。血虚头痛常头痛隐约、绵绵,伴面无人色,心悸失眠等。
 
治法:疏通经络,滋补脑髓。以督脉及足阳明、足少阳经穴为主。
 
主穴:百会、足三里、风池。
 
配穴:按头痛部位配穴。
 
血虚头痛者,加三阴交、肝俞、脾俞。
 
肾虚头痛者,加肾俞、太溪、悬钟。
 
操作:风池用平补平泻。余穴均用补法。
 
方义:百会疏调气血以养脑髓。风池活血通经,谐和气血。足三里补益气血,滋补脑髓。
 
  外感头痛
 
症状:头痛连及项背,遇风寒加剧,兼见恶风恶寒。口不渴,舌苔薄白,脉浮者为风寒头痛。头痛而胀,兼见面红而赤,发热,口渴欲饮,目赤齿痛,舌苔黄,脉浮数者,为风热头痛。若头痛身重,肢体倦怠,舌苔白腻,脉濡者,为风湿头痛。
 
治法:祛风通络、止痛。
 
主穴:百会、风池、太阳、列缺。
 
风寒头痛者,加风门。
 
风热头痛者,配大椎、曲池。
 
风湿头痛者,加阴陵泉、丰隆。
 
可根据头痛的不同部位配穴。
 
操作:毫针泻法。风门拔罐或艾灸,大椎点刺出血。
 
方义:百会、太阳可引导头部经气。风池为足少阳与阳维脉的交会穴,功长祛风活血、通络止痛。列缺为肺经络穴,可宣肺解表,祛风通络。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