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失眠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失眠为中风恢复期并发症 针刺取穴疗法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8-09-18
浅析“通任顺气”针刺法的临床应用

中风后失眠案

患者男, 70 岁, 主因入睡困难 2 年余, 于 2015 年 11 月 15 日就诊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 灸科。症见: 中风后右侧肢体不利, 入睡困难, 睡后 易醒, 醒后不易复睡, 平均每日睡眠时间 4 ~5 h, 记 忆力减退, 神疲食少, 头晕目眩, 四肢倦怠。既往脑 梗死病史 3 年, 高血压病史 10 年, 高脂血症病史 8 年。体格检查: 神清, 右侧上下肢肌力 3 级, 右侧 巴氏征( + ) 。查颅脑 MRI 示左侧额叶、 基底节区脑 梗死, 大脑动脉硬化。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量表评 分 13 分。

中医诊断: 不寐, 心脾两虚证; 西医诊断: 失眠。

治疗原则: 养血安神, 通任顺气。针刺取穴及 操作: 华盖、 璇玑、 膻中、 中庭、 巨阙和鸠尾, 由下而上 平刺 0. 3 ~0. 5 寸; 上星沿皮透刺, 向百会方向, 施以 小幅度、 高频率捻转补法, 顺时针捻转, 捻转幅度 小于 90°, 频率为 120 ~ 160 次/min, 行手法 1 min; 印堂向鼻根部斜刺 0. 3 ~ 0. 5 寸; 双侧合谷、 太冲直 刺 0. 5 寸; 双侧心俞和脾俞斜刺1.0 寸。留针30 min, 每日治疗1 次。治疗过程: 针刺 2 周后, 患者自诉入 睡所需时间由1 ~2 h 缩短至 20 ~30 min, 睡眠质量 提高, 夜间觉醒次数减少, 健忘情况较前减轻。匹兹 堡睡眠质量指数评分量表 9 分, 腰膝酸软症状减轻。

讨论

失眠作为中风恢复期常见的并发症之 一, 不仅会使患者精神、 心理失调, 还会加重中风恢 复期原有的肢体症状。中医学属“不寐” 范畴, 其病 机为阴虚不能收敛阳气, 阳气不入于阴, 不与阴相交 而浮越亢奋, 从而出现失眠 [4 ] 。《类证治裁》 言 : “不 寐者, 病在阳不交阴, 阳亢不入于阴, 阴虚不受阳 纳。 ” 通过对主证和兼证的辨证, 可分为肝火扰心 证、 痰热扰心证、 心脾两虚证、 心肾不交证和心胆气 虚证五个证型, 本病案患者根据“神疲食少, 头晕目 眩, 四肢倦怠” 的症状判断, 属于心脾两虚证。另 外, 中风后失眠与精、 气血和多脏腑功能失调及气血 运行紊乱有关, 因此, 治疗应在养血安神的基础上, 畅达全身气机。治疗采用 “通任顺气” 针刺法, 主要 取穴华盖、 璇玑、 膻中、 中庭、 巨阙和鸠尾以顺气, 其 均属任脉, 任脉为阴脉之海, 阴经脉气营养五脏, 使 阴阳交泰, 阳得以入阴而成眠。头部针刺印堂与上 星可调神, 疏导头部经气, 促进脑络气血运行, 方能 奏定惊安神之效。神机安宁, 神魂安而得卧, 辅以心 俞和脾俞, 加强补益心脾和养血安神之功效。

来源:中华针灸电子杂志 作者:黄栌仪 贺军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