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失眠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失眠 治疗独取双太冲穴 平补平泻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20-09-21
本文虽讲的针法,其实灸法也可参考,多一条思路多一分保障。
 
时间性病症
 
时间性病症是指疾病的发作或加重有明显的时间性,在一天内发作或加重有明显时间性的病症,多与营气的时间流注有关。
 
笔者在《灵枢》的启发下,临床上只取一穴治疗各种时间性病症,一般1-3次即有佳效。
 
较为常用者有:丑时(1时-3时)病症针太冲,寅时(3时-5时)病症针太渊,巳时(9时-11时)病症针太白,酉时(17时-19时)病症针太溪等。如针太冲治丑时失眠。
 
临床上常见到这样的一些失眠患者,入睡时并不困难,但睡一觉醒了以后,再也无法入睡,但在天明之前往往又能睡片刻。对此类失眠的患者只要仔细询问病史,或者让患者醒了以后看看表,往往都是下半夜1点-3点失眠,对此,用常规的针灸治疗效果并不理想,但只需针太冲这一个穴位(临睡前或下午针疗效更好),就会有很好的疗效。
 
例如2001年4月曾治疗一位55岁的女性患者,失眠10年。自述:因家庭不和、工作不顺而致失眠,初始彻夜难眠,或仅睡1-3小时,经服中西药物及针灸治疗睡眠好转,近2年来一直间断服用安定治疗,每夜可以入睡4-6小时,且每夜必于凌晨1点左右醒来,辗转难睡,约2小时后(凌晨3点后)可再入睡2小时左右。伴有多梦,心烦易怒,喜叹息。舌质红,苔薄,脉细弦,左关弦象尤显。
 
证属肝郁失眠。治疗独取双太冲穴,平补平泻,留针30分钟。针后当晚,凌晨3点后起床小便1次,继睡至天亮。继针5次,夜间1-3时未再醒来,每夜睡眠6-8小时。随访半年未复发。
 
笔者的经验是,针灸治疗时间性病症,最好是在发病前半小时左右针之,并一直留针至发作时间已过再出针,中间每隔5~10分钟行针1次。在笔者治疗的时间性病症中,只要是用此法者,都是针1次即可控制发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如就诊时间不便或下半夜、凌晨发病等,很难提前半小时针治(应该尽量离发病时间近一些针刺),在其他时间治疗,也同样可以取效。有兴趣者可详参拙著《一针疗法:〈灵枢〉诠用》,此不赘述。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