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眩晕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桂枝汤治疗顽固性呕吐,眩晕病案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9-03-19
桂枝汤临床新用 
 
1 顽固性呕吐
患者, 男, 58岁, 2015年3月20日初诊。患者餐后呕吐已半年, 曾经某医院检查, 诊为“浅表性胃炎”, 服药期间症状好转, 但停药后则反复发作, 久治未愈。经人推荐, 来桃源县红十字会医院中医门诊就诊。症见:餐后约20min出现呕吐, 呕出为胃内容物, 呕后则舒。少则3d一次, 多则每日1次。面色无华, 头晕乏力, 心悸气短, 时有自汗, 四肢欠温, 腹部时有隐痛, 得温则舒, 纳差, 便溏, 舌淡苔白, 脉濡细无力。参合脉证, 辨为中阳不足、胃气上逆之证。方用桂枝汤加味。处方:白芍、桂枝、法半夏各20g, 炙甘草10g, 吴茱萸6g, 生姜15g, 大枣5枚。每日1剂, 分3次温服。服药7剂后, 诸症大减, 呕吐消失, 仅有恶心干呕。药已中病, 守初诊方不变, 连服10剂, 诸症悉除。停药随访3个月, 未见反复。
 
按语:本例患者属脾胃虚弱, 运化失常, 湿浊内生, 上犯于胃, 胃气上逆而致呕吐。脾失健运, 土不生金, 而致肺气虚弱;肺主皮毛, 肺气虚则腠理不密, 故见自汗;湿浊上犯于心, 故见心悸气短。纳差、便溏、脉象濡细为脾胃虚弱之象。药用桂枝汤加法半夏、吴茱萸, 使全方具有通阳固表、温中健脾、和胃降逆之功效, 用于本证, 药中病机, 故疗效显著。
 
2 眩晕
患者, 女, 38岁, 2015年4月6日初诊。患者发病已近1年, 初为头晕目眩, 逐日加剧, 乃致动则眩晕, 恶心呕吐。多医治疗均有好转, 但停药则复发, 久治未愈。症见:头晕目眩, 起床或睡下时加剧, 甚或视物旋转, 恶心呕吐。面色白, 少气懒言, 心悸气短, 畏风自汗, 喜热饮, 腹部有冷感, 纳差, 便溏, 舌淡苔白, 脉缓。询其病史, 自诉3年前曾患肾炎, 先后服中药数十剂, 肾炎已治愈。辨为脾胃虚弱、心肺气虚之证。方用桂枝汤加味。处方:白芍、桂枝各20g, 焦白术、制附片 (先煎) 各15g, 炙甘草10g, 生姜15g, 大枣5枚。每日1剂, 分3次温服。服用5剂后, 眩晕减轻, 他症亦有好转。守初诊方不变, 又服14剂, 病告痊愈。停药观察半年, 未见反复。
 
按语:患者曾患肾炎, 服中药数十剂, 其方药多为清热利湿之剂, 久服必损脾胃之阳, 而致脾失运化, 清浊不分。湿浊上蒙清窍, 故见头晕目眩;湿浊上犯于胃, 胃失和降, 清阳不升, 故见恶心呕吐;脾胃虚弱, 中阳不足, 故见腹部有冷感;脾失运化, 土不生金, 肺气虚弱, 卫外不固, 故见面色白, 少气懒言, 畏风自汗。方用桂枝汤加焦白术、制附片, 共奏温中健脾、通阳固表、降浊定眩之功效, 药中病机, 故效如桴鼓。
 
3 多寐
患者, 女, 49岁, 2015年3月9日初诊。患者肢体困倦, 嗜睡已年余, 曾经某县医院检查, 诊为“高血脂、冠心病、胃炎”。服药后有好转, 但反复无常, 久治未愈。症见:嗜睡, 每日睡眠在12h以上;身体肥胖, 面色无华, 心悸气短, 动则自汗气促, 四肢欠温, 时有恶风寒, 腹满便溏, 舌淡苔白润。询其病史, 平时体健, 喜食肥猪肉及动物内脏。参合脉证, 辨为中阳不足、脾失健运、阴阳失调之证。方用桂枝汤加味。处方;白芍、桂枝、茯苓各20g, 制附片 (先煎) 、生姜、炙甘草各15g, 大枣5枚。每日1剂, 分3次温服。服用7剂后, 诸症减轻, 每日睡眠在12h之内。药已中病, 效不更方, 守初诊方连服14剂, 诸症尽除, 每日睡眠在8h左右。停药随访半年, 尚未反复。
 
按语:患者平素多食油腻食物, 有损脾胃, 脾失健运, 湿自内生, 而致中阳不振。脾主四肢, 故见四肢困倦;阴阳失调, 营卫不和, 故见肢冷恶风, 动则自汗;湿浊不化, 上蒙清窍, 故见嗜睡;中阳不足, 故见腹满便溏。方用桂枝汤调和阴阳与营卫, 加茯苓健脾化湿, 制附片温中散寒。全方共奏温中散寒、健脾化湿、通阳化气、调阴阳、和营卫等功效, 用于本证, 使清阳上升, 湿浊下行, 气血调和, 而多寐自愈。
 
田绍明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