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高血压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脑中鸣响 针灸取上星穴,百会穴和印堂穴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8-10-08
针刺治疗脑鸣案

患者男, 67 岁。主因自觉脑中鸣响 7 个月, 加 重 1 周。2014 年 8 月 9 日就诊于天津中医药大学 第一附属医院针灸部门诊。患者有高血压病病史 10 余年。2014 年 1 月自觉脑中鸣响, 自诉有血液冲 击动脉声, 始于耳后, 随后转移至巅顶部, 伴失眠症 状加重, 遂至天津市环湖医院就诊。颅脑核磁提示 无明显异常, 颈动脉彩色多普勒提示为颈动脉硬化, 多发附壁斑块。诊断为高血压病, 予降压药( 具体 药物不详) 及艾司唑仑片每晚 10 mg 进行治疗。治 疗 2 周( 具体药物不详) 后, 症状无明显缓解, 遂就 诊于本院针灸部门诊。现自觉脑中鸣响, 有血液冲 击动脉血管声, 尤以安静时及夜间为甚, 彻夜不眠, 无头晕、 头痛, 需每日服用 1 片( 10 mg) 艾司唑仑片 方能短暂入睡, 烦躁不安, 舌红, 少苔, 脉弦细。查四 肢肌力正常, 生理反射存在, 病理反射未引出。

中医 诊断为脑鸣, 肝肾阴虚证, 西医诊断: 高血压病。

采 用 “调神醒脑” 针刺法, 使用 0. 25 mm ×40 mm 针灸 针, 常规消毒后, 取上星穴、 百会穴和印堂穴。上星 穴向百会穴方向透刺, 印堂穴向鼻部平刺, 施以平补 平泻法, 以患者感觉酸、 麻、 胀、 痛为度; 并配以四神 聪、 风池、 完骨、 天柱等穴位。每次留针 30 min, 1 次/d, 14 次为 1 个疗程。针刺至第 5 天, 患者自觉 耳后血液冲击血管声音减轻, 睡眠有所改善; 针刺治 疗1 个疗程后, 耳后血液冲击血管声消失, 脑鸣时间 缩短, 仅清晨及午睡后较为明显, 睡眠质量较前好 转, 服用艾司唑仑片剂量减至每日 1/2 片。针刺治 疗 2 个疗程后, 脑鸣症状基本缓解, 失眠症状显著改 善并停用艾司唑仑片。随访半年无发作。

讨论 脑鸣为中医学的病名, 现代医学一般认 为是由脑供血不足, 导致缺血缺氧, 或神经调节系统 紊乱, 致血液供应不畅 [1 ] 。有学者将其归为脑神经 官能症的范畴, 甚至亦者认为该病是延髓的耳蜗神 经核至大脑皮质听觉中枢整个通道任何一个部位的 病变所致的耳鸣 [2 ] 。该病症主要临床表现为患者 自觉有声音在脑中鸣响, 如流水声、 雷鸣声、 蝉鸣声、 鸟鸣声等, 音调可高可低, 发作时间与频率因病因、 病程不同而各异, 常伴头痛、 眩晕、 耳鸣、 失眠等症 状。中医对脑鸣的论述最早见于《医学纲目·肝胆 部》 , 称为 “天白蚁” 。《杂病源流犀烛》 指出 : “有头 脑鸣响, 状如虫蛀, 名曰天蚁者, 宜茶子末吹鼻, 效。 ” 本病多因肾虚、 心脾两虚致脑髓失养, 或因火 郁、 痰蒙、 气滞、 瘀阻致清窍被扰所致, 其中肾虚脑髓 空虚为主因 [3 ] 。本病患者年近古稀, 肾虚髓空, 肝 肾阴虚, 肝阳上亢, 清窍被扰而出现脑鸣、 耳鸣、 失眠 等症。治疗以调神醒脑为主 。“脑为元神之府” , 针 刺。印堂穴、 上星穴和透百会穴为调神醒脑主穴, 可 通行督脉, 调理神机, 督脉为“阳脉之海” , 可调节全 身阳经脉气, 调动诸阳经, 濡养清窍。百会穴与四神 聪穴合用, 有升阳益气, 镇静安神之效, 对改善失眠 等有良好效果。风池、 完骨、 天柱为补益脑髓要穴。 以上诸穴相配, 共奏调神醒脑, 补益脑髓, 镇静安神 之功。

来源:中华针灸电子杂志 作者: 杨雅慧 王伟志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