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心脏病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弹拨极泉穴能够治疗心悸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3-09-22

  中医认为心悸多与人体中存在气滞血瘀、血流不畅等原因有关系。针对有上述原因导致的心悸现象,中医建议可以弹拨极泉穴。

  极泉穴是心经的第一要穴,位置在腋下。一手托起心悸者的左侧上肢,找到位于腋窝顶点的极泉穴(腋窝正中,腋动脉搏动处),腋神经、腋动脉、腋静脉在这里集合成束,在穴位附近找到条索状。然后,用食指一前一后地来回弹拨条索状物,或食、中指并拢,伸入腋窝内,用力弹拨位于腋窝顶点的极泉穴,弹拨时患者会有全手电麻感,直至症状缓解。

  如果有条件,最好在食指和穴位之间隔一层布,一方面可减少患者的刺痒感,另一方面会增加食指与穴位处皮肤的摩擦,便于操作。

  极泉穴主治疾病还有:

  心痛、胸闷、四肢不收、肩周炎、腋下瘰疬(颈淋巴结核)、腋臭、悲愁不乐、咽干、烦渴、干呕、目黄、臂肩不举、肘臂挛痛、冠心病、心绞痛、心包炎、脑血管病后遗症、肋间神经痛、癔病、乳汁分泌不足。弹拨本穴可预防冠心病,肺心病。

  弹拨极泉穴能够治疗心悸,是因为在弹拨的过程中能达到气血流通的作用,最终使得机体宽胸理气。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