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耳鸣耳聋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涌泉穴是治疗耳鸣常用的穴位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4-03-05

耳朵前面有三个穴位,分别是听宫穴、听会穴和耳门穴。听宫穴位于头部侧面耳屏前部、耳珠平行缺口凹陷处。听会穴位于耳珠前下方,将嘴张大,按之有个空凹的地方。耳门穴位于耳朵前方靠近脸颊,张开口时在耳珠上方出现的凹陷处。这三个穴位常常被针灸医生用来治疗耳鸣、耳聋等疾病。一般患者可以经常用力按压这三个穴位,对于缓解耳鸣有一定的效果。操作时只需将食指侧立起来,来回擦热这个纵向凹陷就可以了。

另外,太溪穴和人们熟知的涌泉穴也是治疗耳鸣常用的穴位。每天按摩对缓解症状也有效果。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当脚屈趾时脚底前凹陷处,即是涌泉穴。


有时候,运动量并不大,但说话说多了也同样会觉得疲倦、没精神,这可能是伤了元气。中医强调以气养生,其中,元气作为诸气之本,是人体生命活动的原动力,对人体健康至关重要,但它却也极易耗损。

每天说话过多,会渐渐损耗元气,时间久了,就会影响到人体的健康,表现为自身免疫力下降,身体出现各种不适,甚至出现一些器质性病变。日常生活中,教师、播音员、歌唱家、导游等经常用嗓的人群更容易感受到“日出千言,不病自伤”的危害,主要表现为:经常感觉到疲乏,提不起精神,稍有活动则气短汗出,睡觉休息后疲乏仍不能有效缓解;容易感冒,对气候较常人敏感,天气稍微变冷、变凉,鼻涕、喷嚏等接踵而来,或者容易被他人传染感冒;肠胃消化吸收功能变差,出现胃胀、腹胀、食欲不佳、腹泻、消瘦等症状;易受过敏原的侵犯,患上过敏性鼻炎、荨麻疹、哮喘等疾病。

因此,对于日常生活中需要多说话的人群而言,保护元气尤为重要。建议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说话用嗓要适度,语气尽量平和,言辞不宜过于激烈,否则极易伤气;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蔬菜、面食、粥类等,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以及煎、烤、油炸的食物难以消化吸收,应该尽量少吃一些;加强体育锻炼也很有必要,在锻炼时一定要注意适度、持续和循序渐进,避免间隔太长或强度太大;此外,还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自身体质服用一些补气的中药如人参、黄芪等以及中成药如补中益气丸、六君子丸等。

栏目列表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