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腮腺疾病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周围性面瘫面神经麻痹劳宫穴针刺疗法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9-12-31
针刺劳宫穴为主治疗面瘫1例
 
患者, 女, 54岁, 2018年10月3日就诊, 患周围性面瘫11年, 初患病时曾就医, 但治疗效果不明显, 继而未后续治疗。刻下症:肌肉活动无力, 面色无光, 口角㖞斜, 讲话漏风, 味觉丧失, 唾液减少, 自觉右面部麻木僵硬、紧张。查体:右面部额纹消失, 鼻唇沟消失, 不能抬额、皱眉, 眼睑闭合不全。予以针刺治疗, 皆取患侧穴位。主穴:劳宫、下关、太阳。本法治疗以强刺激劳宫穴为主, 用0.30 mm×40 mm毫针斜刺32~35 mm, 向腕方向刺入, 使患者得气至有循经感传 (强刺激:常规针刺以25 mm毫针直刺12.5~20 mm较多见, 本法使用0.30 mm×40 mm毫针循经向腕方向斜刺, 进针32~35 mm, 行针使用泻法至患者有循经感传为度) 。配穴取患侧头面部:四白、口禾髎、颊车透地仓、翳风、风池;下肢:足三里、太冲、内庭。留针30 min, 每10 min行针1次, 予平补平泻。首次治疗后, 患者自述右侧面部表现明显松弛, 麻木僵硬感得到显著缓解, 继而进行疗程治疗 (隔日治疗1次, 10次为1个疗程) 。治疗2个疗程后, 患者面色、口角㖞斜、味觉及唾液分泌的情况有一定改善, 面部僵硬感有明显好转。
 
按语:周围性面瘫, 又称面神经炎或面神经麻痹, 由非特异性炎症引起, 可发于任何年龄、任何季节, 男女发病率相近, 以单侧常见。中医认为本病多由机体正气不足, 卫外不固, 风热或风寒乘虚而入, 经气阻滞, 经脉失养而致功能失调。面瘫日久不愈, 或是处于后遗期的患者, 易见虚火内生之征象, 表现为急躁、焦虑、易怒, 继而导致如睡眠、饮食等障碍, 严重者可出现免疫力降低, 极易感染其他疾病。劳宫穴乃手厥阴心包经之荥穴, “心出于中冲……溜于劳宫。劳宫, 掌中中指本节之内间也, 为荥”。此穴有散热燥湿、清心泄热、开窍醒神之功。劳为劳作, 宫乃宫殿, 心包经之高热可蒸化脾土水湿之气, 且此穴五行属火, 能清心火, 安心神, 泻肝火。心神得安, 肝火得泻, 在劳宫穴加以强刺激可对面神经的恢复有良性的作用, 故而本法以取劳宫为主。足阳明胃经循行口、鼻、面部, 取下关可清热疏风、通利关窍, 从解剖角度看, 此穴下为下颌神经, 支配咬肌、下牙槽神经、舌神经, 针刺可刺激局部神经, 从而达到调控目的。太阳穴是经外奇穴, 具有清肝明目、通络止痛之功效, 穴下分布三叉神经的颧面分支, 针刺可帮助神经所支配区域的恢复。面头部配穴对局部经筋的恢复有良好效果, 足三里可提补正气, 太冲可疏肝理气, 因患者就诊时有明显热象, 辨证取一侧内庭以清胃热。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杨京京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