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穴位疗法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承山穴,孔最穴,承山穴是足太阳膀胱经穴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20-12-28
承山、孔最 承山是足太阳膀胱经穴,膀胱经别自腘至尻,别入于肛,承山通过这条通道入于肛门的膀胱经经别,可治疗肛门疾患。《玉龙歌》言其主治“九般痔漏”。肛门与大肠相连,肺与大肠相表里,郄穴善于治疗急证和血证,因此肺经郄穴孔最可通腑止血。二穴配合应用,可治疗痔疮出血、肛裂等症。
 
四花 四花指胆俞与膈俞,左右各2穴,共4穴,主治五劳七伤,尪羸痼疾。贺老常用之治疗低热。胆俞穴为胆气转输、输注之所,又因少阳为枢,故针灸胆俞,可使气机条达,枢转得利。凡低热日久,必有气血耗伤,瘀血内存。膈俞为血会,可养血益阴,活血通络。二穴相配使用,气机畅,瘀血消,阴血盛,故低热可退。临床上能改善各种原因所致的骨蒸潮热等症状,对于一些因体弱、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而引起的低热,更有良好效果。另外,大椎、气海、脾俞等,也作为治疗低热的穴位,常与四花穴配合使用。大椎能通达周身阳气,阳泄而热解。元气不足者配用气海、脾俞,可增强荣养气血之力。
 
典型病例
 
案一:陈某,女,50岁。肛门裂痛2年,加重3天。2年来,无明显诱因出现肛门裂痛,时轻时重。3日前开始疼痛明显,大便时出血较多,伴有乏力、纳少,夜寐欠安,小便调,大便干。患者要求针治。
 
望诊:舌淡,苔薄白。
 
切诊:脉沉细。
 
辨证:气血不足,肠道失濡。
 
治则:补气润肠,养血止血。
 
取穴:承山、孔最。
 
刺法:毫针刺法,留针30分钟。针1次后疼痛减轻,2次后出血减少,但仍未能止血。到肛肠科检查后,诊断为“肛裂”,一处血管破裂未愈合,经缝合痊愈。
 
案二:王某,女,52岁。自觉身热年余。1年前手术后,不思饮食,周身无力,心悸,失眠,时血压高,二便正常。舌尖红,苔薄白,脉细数。
 
辨证:术后大伤元气,阴液亏耗,虚热低烧。
 
治则:大补元气,滋阴退热。
 
取穴:大椎、四花、气海。
 
刺法:以一寸毫针刺入穴位5~6分深,气海刺入1寸至1.5寸深,均用补法。针治8次痊愈。
 
案三:王某,女,32岁。午后低热3个月,体温37.5℃。3个月来,午后低热,颧红,体倦,心悸,夜不成寐,不思饮食,面色无华,月经不调,带下,二便正常。舌体胖,苔薄白,脉细弦。
 
辨证:思虑劳倦伤脾,气血无生化之源,以致阴虚发热。
 
治则:健脾胃,退劳热。
 
取穴:大椎、四花、脾俞。
 
刺法:以1寸毫针,刺入穴位0.5~0.6寸深,均用补法。
 
针后饮食稍增,体温由37.5℃降至37℃,继用前穴治疗,共针刺治疗10次,低热退至36.5℃,饮食正常,心悸除,体倦消失,痊愈,恢复工作。(谢新才)

栏目列表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