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抑郁症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中风后抑郁症案“通任顺气”针刺法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8-09-18
浅析“通任顺气”针刺法的临床应用

“通任顺气” 针刺法是贺军主任医师在 20 多年 的临床实践中, 总结前人及以往理论研究的基础上, 创立的一种以 “以畅达任脉气机为先, 调阴阳为本” 为治疗法则的针法, 取穴以任脉穴位为主, 沿着经气 由下而上流注的方向进针, 具有调理局部和全身气 机的双重作用, 从而调整脏腑气机升降和全身阴阳 平衡 [1 ] 。任脉循行于胸腹正中, 胸腹为阴, 其脉气 与手足各阴经相交会, 为阴经脉气所汇聚, 称为阴 脉之海。阴经内连五脏, 五脏藏五神气, 任脉汇集 三焦之气, 针刺任脉穴位既可补阴之不足, 又可协调 阴阳 。

“通任顺气” 针刺法取穴为华盖、 璇玑、 膻中、 中 庭、 巨阙、 鸠尾、 合谷和太冲。本法重在通达任脉, 顺 畅气机, 以安心神, 其疗效优于传统针刺方法的重要 因素之一, 为其独特的选穴组方原则, 且操作手法亦 有明确要求。针尖顺经而刺称“随” , 其特色为沿着 经气自下而上流注的方向进针, 行瘀滞之气机, 任脉 之气顺畅上达于脑络, 则神清志明, 精神乃治。其中 任脉所经之穴各司其职, 选用华盖穴, 华丽的护盖, 为帝王所用, 对全身气血有统引之功, 为五脏之华 盖。璇玑, 本是两颗星名, 北斗自转而璇玑随之, 故 有旋转枢机之意, 璇玑穴居胸之上部, 如斗运于天, 与璇玑星名义相应 [2 ] , 沟通人体上下, 乃一身之枢 机, 可调全身之气。膻中穴, 又称为“上气海” , 是心 君之臣使, 为八会穴之气会, 调理一身之气, 其为手 厥阴心包经募穴, 针刺膻中可祛君主之疾, 以行瘀滞 之气机, 畅达三焦, 通调五脏。任脉之气由中庭进入 膻中, 犹如臣使充盈之气在此外卫。巨阙穴为手少 阴心经之募穴, 巨, 大; 阙, 宫门。穴居中线而近心 脏, 为神气通行之处, 犹如心君居所之宫门, 巨阙穴 具有宽胸理气的作用。鸠尾穴为任脉络穴, 本穴物 质为任脉天部的浮游之气聚集而成, 具有联络任脉 各部气血的作用。合谷和太冲开四关, 泻肝火, 行气 血, 疏气机之力。以上诸穴, 组成“通任顺气” 针刺 法的基本处方, 共奏调节一身之气机, 疏肝解郁, 清 脑调神, 疏通经络的功效。

临床上中风后抑郁、 中风后失眠和心脏神经官 能症虽病名不同, 均证属“气机不畅, 阴阳失调” , 治 疗时重在通达任脉, 以顺气机为先、 调阴阳为本, 采 用 “通任顺气” 针刺法治疗此三种疾病, 属异病同 治。下面列举典型病例, 以浅析“通任顺气” 针刺法 的临床应用。

例 1 中风后抑郁症案

患者男, 58 岁, 主因情绪低落半年余, 于 2016 年 11 月 8 日就诊于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 灸科。刻诊: 中风后遗留轻微肢体不利症状, 忧郁不 畅, 胸闷胁胀, 善太息, 失眠多梦, 易怒善哭, 无法自 行控制情绪。既往脑梗死病史 8 个月, 高血压病史 5 年, 高脂血症病史 3 年。体格检查: 神清, 右侧上 下肢肌力 4 级, 右侧巴氏征( + ) 。查颅脑 MRI 示左 侧额叶及基底节梗死。汉密尔顿抑郁量表检测总分 27 分。

中医诊断: 郁证, 肝气郁结型;
西医诊断: 抑 郁症。

治疗原则: 通任顺气, 疏肝解郁。针刺取穴及 操作: 华盖、 璇玑、 膻中、 中庭、 巨阙和鸠尾, 沿着任脉 自下而上平刺 0. 3 ~ 0. 5 寸; 双侧合谷和太冲直刺 0. 5 寸。留针 30 min, 每日治疗 1 次。治疗过程: 针 刺 2 周后患者精神不振、 易怒善哭的情况有所改善, 自诉胸闷胁胀较前减轻, 睡眠质量提高, 夜间醒来次 数减少, 汉密尔顿抑郁量表项检测总分 23 分。

讨论

抑郁症是中风患者常见的并发症, 是指 脑血管病发生以后一定时期内, 排除脑损伤所致的 症状外, 患者出现情绪低落、 沉默寡言、 思维迟滞、 表 情呆板等情感障碍 [3 ] 。属中医学“郁证” 范畴, 通过 对主证和兼证的辨证, 郁证分为肝气郁结型、 气郁化 火型、 痰气郁结型、 心神失养型、 心脾两虚型和心肾 阴虚型, 根据本病案患者胸闷胁胀, 善太息的症状, 辨证为肝气郁结型 。“通任顺气” 针刺法治疗郁证 肝气郁结型尤为有效, 肝为将军之官, 主疏泄, 肝的 疏泄功能失司, 可影响全身气机。故用“通任顺气” 针刺法治疗可行瘀滞之气机, 畅达三焦, 通调五脏, 从而治疗患者 “气机不畅, 阴阳失调” 的基本病机。

来源:中华针灸电子杂志 作者:黄栌仪 贺军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