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穴位疗法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天皇四穴临床运用经验介绍,天皇上穴,天皇下穴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19-12-18
天皇四穴依据阴阳五行圆运动理论创立,在天皇四穴进行针刺、刮痧、颜色疗法等治疗疾病,操作简单,疗效显著。笔者运用天皇四穴治疗诸多疾病,取得良好的疗效,现介绍如下。

天皇穴
 
1 天皇四穴位置
天皇上穴:大椎旁开0.5寸,左右各一;刺法:向下平刺12.5 mm。天皇下穴:直立时肩胛骨内侧端垂直地面的线与肩胛骨上端平行地面线的交叉点,左右各一;刺法:向同侧肩峰端斜刺25 mm。释义:天指天部,皇指统帅。功效:疏通经络、调畅气机。主治:颈项、胸腔、背部诸疾,以及气机不畅等病证。
 
2 天皇四针操作方法
天皇上穴:患者低头,充分暴露大椎,采用25 mm毫针,进针破皮后沿皮下平刺25 mm或12.5 mm。患者无痛感时疗效最佳。若有痛感,取针后再次进针,调整进针角度和进针深浅。
 
天皇下穴:此处常见肌肉硬结或疼痛,采用25 mm毫针,针尖向同侧肩峰端以30°角斜刺进针25 mm,患者耸肩,感觉不到针的存在时疗效最佳。若有痛感或针感,出针后再次进针,调整进针角度和进针深浅。
 
进针后,患者带针走动5~30 min,促进筋膜的滑动,增强效果。
 
3 天皇四穴刮痧方法
于天皇四穴涂上润滑剂,用刮痧板在天皇四穴刮痧,力度轻柔适中,以患者不痛为佳。天皇上穴从上往下刮,天皇下穴向同侧肩峰端刮。
 
4 天皇四穴刮拭方法
用杵针的七曜混元杵或五星三台杵在天皇四穴进行隔衣刮拭,力度轻柔适中,以患者不痛为佳。天皇上穴从上往下刮,天皇下穴向同侧肩峰端刮。
 
5 天皇四穴色箭方法
色箭是五色疗法中的一种用色方法,是在肢体局部涂画有箭头方向的颜色。天皇上穴从上往下画一条白色线,箭头指向腰部,左右各1条,长度约2 cm,宽度约0.5 cm。天皇下穴向同侧肩峰端画一条绿色线,箭头方向往同侧肩峰端,左右各1条,长度约4 cm,宽度约1 cm。
 
6 主治病证
天皇四穴对头晕头痛、颈椎病、口腔溃疡、干燥综合征、肩周炎、咳嗽、胸闷、腰腿痛、疲劳乏力、胃痛、乳腺增生等病证均有较好疗效。
 
7 病例举隅
(1)患者,男,34岁,颈部疼痛伴头晕半月,给予天皇四穴针刺,带针行走,留针10 min,症状消失。
 
(2)患者,女,41岁,经前双乳胀痛多月,发作2 d,杵针刮拭天皇四穴,3 min后双乳胀痛消失。
 
(3)患者,女,34岁,确诊干燥综合征多年,刻下症见口干、眼干,针刺天皇四穴,带针行走,留针15 min,口干、眼干症状明显减轻,自觉有唾液产生。
 
8 天皇四针原理
天皇四针是由中国台湾省王昭章老师创立的针阵,此针阵是将中医阴阳之道与筋膜理论相结合,主要作用机制是破阳亢,使气随筋膜下降,引发升阳,调整机体五行的协调运作,借气机升降平衡阴阳。天皇四穴所在位置为筋膜的重要节点,此处筋膜可影响局部和远处的部位。王昭章老师沉潜数十载,苦心钻研《周易》,研究古中医之圆运动平衡,并深入研究五行八卦,认为其思想精髓在于不局限于“症”而诊治,而是使机体各脏腑生克制化,趋于平衡。王昭章老师以古中医之圆运动五行思想为主轴,配合运用机体气机升降的方式,以圆运动规律及“天地升降法则”研究病证,采用最基本的穴位搭配,调整全身气机升降。其创立的针法,既有主要针对“全身痛证”而设的“天皇四针及地皇四针”,还有针对全身疾病的“四大天皇及八大天皇”,以及针对局部病证的“手、足各项绝针”等针法。各种针法经数年临床验证,治疗效果显著[1]。
 
参考文献
[1] 覃光辉,王昭章.王氏中医五色疗法案例集[M].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2018:17-18.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覃光辉 万旭英 孙保木 吴胜兵 时良慧 郭晨旭 张晶 郭涛 夏振威

栏目列表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