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络 摩擦 穴位 指压 疗法 足疗 穴道 针灸

耳穴疗法

秘方栏目: 针灸 刮痧 拔罐 艾灸 穴位 按摩 经络 内科 外科 妇产 男性 儿科 骨伤 呼吸 肠胃 肛肠 神经 心脏 肝胆 泌尿 五官 皮肤 美容 心脑 穴位图

耳穴埋豆疗法催乳 治失眠便秘

人体穴位经络图解大全 www.didiv.com 发布时间:2020-01-15
耳穴埋豆疗法临床应用研究进展
 
耳穴疗法在我国古代文献中早有记载,近年来耳穴疗法在诊断、治疗、预防疾病及保健等方面的应用与研究都有新的进展,并逐步发展为耳穴诊断治疗学体系,耳穴埋豆疗法就是耳穴疗法的发展延伸。耳区经脉与手足三阳经联系密切,6条阴经通过经别与阳经汇合,十二条经脉直接或间接上达与耳,故《灵枢·口问》曰:“耳者,宗脉之所聚也。”表明耳与人体脏腑有着密切的生理联系。《灵枢·五阅五使》曰:“耳者,肾之官也。”《素问·金匮真言论》曰:“南方赤色,入通于心,开窍于耳,藏精于心。”《素问·脏器法时论》曰:“肝病者,两胁下痛引少腹,令人善怒。虚则目无所见,耳无所闻,善恐,如人将补之。取其经厥阴与少阳,气逆则头痛。耳聋不聪、颊肿、取血者。”《素问·玉机真脏论》言:“脾……不及则令人九窍不通。”《难经·四十难》曰:“肺主声,故令耳闻声。”近代法国医学博士诺吉尔发现,“外耳并非单纯唯一弯曲软骨,它与内脏器官存在密切关系,内脏疾病在耳郭上有相应的点出现”,并首次提出耳郭形如“胚胎倒影”的耳穴图。中国耳穴临床工作者根据诺吉尔的“胚胎倒影”耳穴图,结合古代经验,广泛开展耳穴诊治实践,从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发现了约200个常用耳穴,可治疗病种达200余种,病证涉及内、外、妇、儿、五官、骨伤诸科,以及病原微生物所致疾病,并用于预防、美容、保健、抗衰老、戒烟酒与戒毒等。
 
1 耳穴埋豆操作方法
临床常采用王不留行耳穴埋豆操作,根据中医辨病辨证选取耳穴点。操作时采用酒精棉签消毒单侧耳郭,左手托持患者耳郭,右手用镊子夹取王不留行贴敷,将其贴紧于所选耳穴,并轻轻按压,以患者耳朵出现酸麻胀痛或发热感为度,每穴每次按压1~2 min,每日3~5次。治疗3 d后选用另侧耳朵继续行耳穴埋豆。若患者有耳郭皮肤疾病或埋豆操作时出现耳穴部疼痛,不宜进行耳穴埋豆治疗。
 
2 耳穴埋豆临床应用
2.1 催乳
近年来耳穴埋豆疗法用于产后缺乳治疗。中医认为产后缺乳主要由以下原因引起:①产后女性气血亏虚,脾胃虚弱,水谷精微运化不利,导致水谷精微化生乳汁减少;②产后女性情志不遂或过度紧张,使肝失条达,影响气血运行,气滞血瘀导致乳汁集聚、流出不畅。剖宫产产后疼痛也导致产妇不愿哺乳,乳房缺少外界刺激,乳腺分泌量减少,引起产后缺乳。王不留行性平,具有活血通络、下乳消痈之效。《本草纲目》曰:“穿山甲、王不留,妇人食了乳长流。”表明王不留行具有良好的通络下乳作用。乳腺可治疗乳腺炎、缺乳、少乳、乳腺导管增生等疾病,神门穴配合皮质下和交感可镇静安神,故选取王不留行治疗产后缺乳,可选乳腺、神门、皮质下和交感为主要穴位进行按压。气血亏虚者,加脾和胃以加强脾胃运化功能;情志不遂者,加肝以疏肝理气、调畅气机。钱月萍[1]研究发现,耳穴压豆可明显促进产妇24 h内泌乳,缓解乳房胀痛,耳穴压豆组24 h泌乳率达40.00%,产妇乳房无胀痛或轻度胀痛率为88.90%,明显高于未使用耳穴压豆的对照组;李兰兰等[2]研究证实,耳穴贴压组婴儿出生第3日和第4日大小便次数明显多于对照组,表明耳穴贴压组产妇乳汁分泌明显多于对照组;韩琦等[3]研究表明,耳穴埋豆组产妇产后第1日和第2日泌乳素分泌量明显多于对照组,且泌乳量明显多于对照组。
 
2.2 失眠
失眠症在中医属“不寐”范畴,《伤寒杂病论》将不寐病因分为内伤和外感两类,提出“虚劳虚烦不得眠”的论述;明·李中梓根据不寐病因提出“不寐之故,大约有五:一曰气虚,一曰阴虚,一曰痰滞,一曰水停,一曰胃不和”;《冯氏锦囊秘录》亦提出“壮年肾阴强盛,则睡沉熟而长,老年阴气衰弱,则睡轻微而短”,说明不寐病因与肾阴盛衰及阳虚有关。人之寤寐,由心神控制,而营卫阴阳的正常运作是保障心神调节寤寐的基础。每因饮食不节、情志失常、劳倦思虑过度及病后、年迈体虚等因素导致心神不安,神不守舍,不能由动转静而致不寐。神门可镇静安神,心能宁心安神、调和营血,肾可益肾安神、交通心肾,皮质下和交感可镇静安神,故选取神门、心、肾、皮质下及交感为主穴进行按压治疗失眠。心脾亏虚者,配脾以健脾宁心;心胆虚怯者,配肝、胆以疏肝理气;肝阳上扰者,配肝以滋阴潜阳、平肝安神;胃不和者,配胃及大肠以健脾运胃、和中祛痰。薛玺情等[4]使用耳穴埋豆治疗失眠大学生总有效率可达90.57%。黄丽梅等[5]采用耳穴埋豆治疗失眠,治疗组平均睡眠时间为(6±1.25)h,明显高于对照组的(3.01±1.13)h,表明耳穴埋豆疗法可以显著延长平均睡眠时间。周萍等[6]采用耳穴埋豆疗法治疗失眠,结果显示,治疗组总有效率达90.20%,明显高于对照组的68.30%,治疗组失眠症状消失时间和疾病治疗总时间短于对照组,抑郁自评量表(SDS)与焦虑自评量表(SAS)评分改善幅度均明显优于对照组。
 
2.3 便秘
《伤寒杂病论·辨脉法》言:“其脉浮而数,能食,不大便者,此为实,名曰阳结也,期十六日当剧。其脉沉而迟,不能食,身体重,大便反硬,名曰阴结也。”提出将便秘分为阳结和阴结两类。《圣经总录》指出:“大便秘涩,盖非一证,皆营卫不调,阴阳之气相持也。若风气壅滞,肠胃干涩,是谓风秘;胃蕴客热,口糜体黄,是谓热秘;下焦虚冷,窘迫后重,是谓冷秘;或因病后重亡津液,或因老弱血气不足,是谓虚秘;或肾虚小水过多,大肠枯竭,渴而多秘者,亡津液也,或胃实燥结,时作寒热者,中有宿食也。”将便秘证治分为寒热虚实4个方面。《医学启源·六气方治》曰:“凡治脏腑之秘,不可一例治疗,有虚秘,有实秘。有胃实而秘者,能饮食,小便赤……胃虚而秘者,不能饮食,小便清利。”主张实秘责物,虚秘责气。便秘病变基本属大肠传导失常,同时与肺、脾、胃、肝、肾等脏腑功能失调有关。若胃热过盛,精伤耗液,则肠失濡润;脾肺气虚,大肠传导无力;肝气郁结,气机壅滞,或气郁化火伤津,腑失通利;阴阳不足,肠失通润;肾阳不足,阴寒凝滞,津液不通,皆可影响大肠传导而发为便秘。主穴选取大肠清热洁腑,小肠清热化滞,皮质下健脾益肾、下气通腑;配穴取脾、胃以调养阴血、宣肺健脾、益气助正、和胃通络,肾以培本固原。龙小娜等[7]采用耳穴埋豆治疗脑卒中后便秘,耳穴埋豆组患者治疗后及随访临床症状评分均明显低于对照组;刘晓君等[8]采用耳穴埋豆治疗老年功能性便秘,治疗总有效率为96.77%,排便间隔时间、每次排便时间及排便困难程度明显优于对照组。陶嘉丽[9]研究证实,耳穴埋豆联合穴位贴敷疗法能较好地预防产妇产后便秘。
 
2.4 其他疾病
张清花等[10]研究发现,耳穴埋豆具有缓解肝胆管结石急性发作期患者疼痛的作用;王志强[11]研究证实,耳穴埋豆加验光配镜治疗可治疗青少年近视;高志霞等[12]研究表明,耳穴贴压可有降低血压。
 
3 讨论
耳郭与十二经脉联系密切,且耳为全身经脉汇集之处,肾开窍于耳,为先天之本,耳穴埋豆作用于耳部穴位时,可以起到强肾作用,使肾精输注于其他脏腑,加强脏器功能,发挥预防及改善疾病的作用[13]。刘维洲等[14]研究发现,刺激耳穴时可引起全身经络感传,伴随出现头晕、心慌、胸闷、肠鸣音亢进等脏腑反应,故埋豆于耳部穴位可引起穴位所在经络及相关经络感传,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现代医学发现,耳部血管神经丰富,可使刺激耳部血管神经,刺激信号上行传达至下丘脑,通过下丘脑调节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活动,从而调节人体内分泌系统、胃肠活动、血压,改善脑血管血液循环及失眠、耳鸣等情况[15]。
 
总之,耳穴埋豆技术操作简便,不良反应少,安全可靠,临床应用广泛,但其治疗疾病的具体机制尚不明确,有待临床进一步研究。
 
来源:中国民间疗法 作者:崔敏

栏目列表

猜你感兴趣

最新推荐